【巴黎】藏在巴黎的小小世界:巴黎大學城



│生活在他方│交換生系列專欄第一站,Paris!

你曾經(或者一直)嚮往著異鄉的生活嗎?我們將陸續刊登多位交換學生的當地報導與即時生活紀錄,讓你一窺最真實的異地生活。

現在,快跟上特約作者Tiffany的腳步,一同認識她在巴黎生活的起點吧!






  巴黎大學城(Cité Internationale Universitaire de Paris)座落在巴黎第十四區,巴黎人也常稱之CIUP或 Cité U。是一個廣佈於34公頃(並且不斷擴大)的綠地上的一個小型世界,我個人認為這是巴黎聚集最多國籍、最多語言、最多不同膚色與面孔的小小世界。

  一次世界大戰以後,法國渴望擁抱世界和平,積極促進年輕人及藝術家的國際流動。在這裡,每年入住的人將近千萬,堪稱大學城的典範。1925年開始,大學城陸續啓用美國館、日本館等40餘棟國際會館,以人為本,串起國際生與在地生的交流,也連結大學城與社區居民,開放設施與藝文活動供大眾使用,已成為當地藝術與文化中心。

此為一出巴黎火車快捷(RER)的Cité Universitaire 站後,最先映入眼簾的大學城大門,也是主樓國際館(Maison Internationale)。主樓不開設房間提供住宿,主要處理各國留學生事務。

















  以上為關於大學城的基本歷史,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如何住進Cité。

  首先,Cité內部是由很多館別所組成的,如果大家還記得,2010年上海舉辦世博會(Expo Shanghai 2010),就大概可以瞭解。像世博一樣,大學城更像一個國際村。

每個館別都有自己的標示,此為1953年所建的墨西哥館(Maison du Mexique)























  每個館不見得以國家來命名,如下圖是主要提供比利時與盧森堡學生居住的館(Fondation Biermans-Lapôtre),但因為紀念Biermans-Lapôtre 夫婦為第一個從境外捐款給大學城的人,便以他們名字來命名。



  你們一定在想,是不是什麼人就住在什麼館?其實不然,以印度館(Maison de L'Inde)來舉例好了,因為每個館都是獨立作業的,所以印度館會將50%的床位保留給印度人,其他的會自動分發給世界各地的國際生。但也不要以為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在裡面,原則上,是有與法國邦交的國家才會有該國的館別存在,有些也正在建造(像中國館等)。

  另外我個人認為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大學城的每個館別都是按照該國的國家風格去打造。例如阿根廷館屋頂是西班牙瓦片,拱門為阿根廷樣式的建築;加拿大館整棟都呈紅色,象徵楓葉。

阿根廷館 Maison de l'Argentine




加拿大館Maison des étudiants canadiens (其為背面照。正面整棟都是圖片上的紅色)











































  猜猜看這是什麼館?




  從建築外觀就可以很明顯地看出這是日本館(Maison du Japon)。典型的日造房,和風式的建築與造景,都非常有日本的味道,庭園還有小橋及流水。另外因為剛好新認識的日本朋友正好就是住日本館,那天我進到他的房間拜訪他,發現內部裝潢也都非常講究,房間的門與牆壁都是日劇裡常看到的簡單的灰色,一時之間會感覺好像進到日本的國民住宅。

可愛的義大利館 Maison de l'Italie 整棟都是時尚又可愛的淡粉紅色























  看了那麼多館其實我覺得館的大小跟國家大小與人口是成正比的。像法國曾殖民過很多非洲國家也有在裡面,但館的規模都比較小,可能只有簡單的一棟。

小巧的瑞典館 Maison des étudiants suédois 雖然規模沒有其他的大,但其外觀也很有自己的特色,簡單的藍與白讓我想起從瑞典發跡的Ikea
























像美國這種大國的館別就很大間。建築保留原有的藝術風格,地板還用象徵美國精神的老鷹作裝飾,裡面有8個藝術工作坊、 9個工作室,時常對外舉辦音樂會、展覽和文化活動。





























  昨天正巧帶一樣到法國交換的友人B來大學城逛逛,她一邊拍照一邊誇大學城的環境。說真的,這裡的環境跟一般巴黎市區比起來真的好很多,其實就很像你住在一個大公園裡,很多人常在公園裡跑步、騎自行車,給我的感覺很像台灣的台大(但沒那麼多腳踏車),常常有外面的人全家大小進來野餐、散步。

  不止環境好,大學城的設備更是一流。除了有便宜的學生餐廳、藏書豐富的圖書館,大學城還有很多個音樂室還有展覽場地,另外它們也有自己的戲院,國際館裡更有Café、銀行等便利在這裡的居民。

一個由職業戲劇學生發起成立的劇團經常參加在外國和大學城各樓館舉辦的大學聯歡會,除了戲院外還有音樂廳、美術工作室等等。
























  看完了這麼棒的大學城是不是覺得畢生都要來住一次?Here comes the fact, 大學城其實是非常難申請的。最好申請的是我目前使用的方法叫短期住宿(summer stay),或像Sciences Po有跟大學城合作開學時間左右的一段時間有保留一些床位,但這些都是短期的。

  若你是在法國留學,真正想住進大學城2年或4年的,通常已經是博士預備生,而且大學城裡每個館都是非常挑剔的,因為大家都從網路上統一申請,所以是館挑你不是你挑館。前幾天和友人Z見面,目前已經快完成法學博士但兩年前申請大學城一樣失敗。擠破頭的原因無他,除了設備好環境優,能申請到長期住宿的話,價格還會非常便宜(可能比同樣在14區的公寓便宜一半以上)。

  最後想跟大家介紹一下我短暫居住的德屈館(Fondation Deutsche de la Meurthe) 是大學城第一個館,所以基本上規模應該也算最大的,擁有1棟主館及6棟分館。落成於1925年,反映歐洲地道的牛津建築。像德屈館這種比較老的館房間就稍微小一點,但我覺得還是很乾淨。雖然不像有的館有個人衛浴在房間內,但總之還是有公用的廁所、澡間、廚房等可以使用。








德屈館本身就有很多片草皮,我也會到草皮上看書曬太陽,真的很舒服喔!(可從照片中男子享受的模樣感覺出來)


在大學城裡都是用這種有趣又有設計感的牌子做標誌。








  最後希望大家若有到巴黎旅遊就順道逛一下大學城吧!在這種夏秋之際慢跑或散步都會令人感到神清氣爽喔!

  隨文附贈Cite U的地圖供大家列印參考。

(點圖放大)


 

µ!  Tiffany L.
想更即時的追蹤特約作者Tiffany在巴黎的交換生活嗎?
這是她的facebok粉絲專頁:巴黎特快車

-20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