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澳良】街頭觀察:All New In New Orleans



說到紐澳良,你會想到什麼?

街頭的慵懶爵士樂、卡崔娜颶風造成的嚴重災情、讓人食指大動的烤雞翅,還是電視影集裡的南方吸血鬼?

我們的特約作者Elsie,已經開始了她在這個美國南方大城的生活,一起來聽聽她對紐澳良的第一印象吧!












  到了紐澳良的第一印象:黑人好多、肥子好多、好多地方都長得像廢墟。

  去了倫敦再來紐澳良,覺得美國人真的太不健康了。倫敦滿街都是的正常體型跟瘦子,在這裡都不常出現,一般胖子一般多,超級胖子也有好幾個。怪的是,我們住在downtown的醫學院宿舍,而周遭竟然只看得到一兩家Subway,沒有Mcdoald’s,沒有KFC,也沒有Burger King!他們到底是怎麼胖起來的有待日後深入研究。

  黑人在紐澳良的街上幾乎可以說是主要族群了。十個人裡面有八個以上是黑人,一兩個白人,偶爾看得到亞洲人面孔。我不覺得我對黑人有歧視或什麼偏見,可是,看到坐在公車站的黑人女性,操著南方口音大聲聊天打鬧,路上緩步前行、穿著寬鬆破爛的黑人男子(中年到老年皆有),或是在路邊駐足,等待公車或紅綠燈的三五黑人,有著染色鮮豔的頭髮和大大小小的刺青,我心裡還是會怕,很害怕很害怕,幸好我不是一個人。

  這裡的台灣人Leo叔叔告訴我們,uptown是住宅區(也是Tulane跟其他幾所大學的所在地),有分治安好跟不好的區域;midtown就是黑人區,是最危險、最亂的地方,一般人都不會靠近那一區。他載我們從uptown的旅館去downtown的宿舍時,有經過midtown旁邊,隔著一條鐵軌的路,把midtown跟紐澳良整個城市分開,似乎那一條路就可以把犯罪與貧窮從這個城市隔離一般。其實,downtown的黑人比uptown還多,我想,白人比較富有,所以他們選擇居住在離喧囂混亂、龍蛇雜處的市中心比較遠的寧靜住宅區,黑人中當然也有富有階級,所以住宅區的某一塊也成了黑人區,那一塊的治安就又差了一點。

  再來是胖子。大部分的美國胖子都是胖軀幹,其中一些是整個人全身的肉已經多到被地心引力拉下來,一層一層疊著了。小胖童也不少:一個小胖弟坐在咖啡廳旁邊的長椅上,吃著沾滿糖粉的Beignet,然後白白的糖粉灑滿全身,把自己弄得跟小雪人一樣;另一個小胖妹,跟著兩個竟然不胖還有點瘦的爸媽,穿梭在法國區的街道巷弄間趕行程。不得不說,美國的肥胖問題真的是滿嚴重的。

穿情侶裝,又剛好跟背景融為一體的,在美國不算真的胖的夫婦。







































  關於紐澳良這個城市,只就我目前活動的downtown來說,觀光區域是french quarter那一帶,方格狀的街區整齊又繽紛,當地人觀光客混雜,當然遊民也不少,關於法國區以後再好好介紹。法國區以外,就是一大堆飯店旅館,和殘破不堪的建築了。遊手好閒的黑人很多,一小群人聚在一起,用我幾乎聽不懂的英文聊天,或是遊民一個兩個坐在路邊,走過去就會不小心聞到臭臭的味道,其實就是這些人讓紐澳良不甚安全吧。一天到晚也常常聽到警車呼嘯而過的鈴聲,真的是從大白天到凌晨都有,可想而知,這裡的治安跟台北差距多大了。




µ!Elsie H.

-201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