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發之前:交換學生簽證申請全紀錄



出國交換、留學最麻煩的就是準備文件了!尤其是需要面試的簽證,萬一面試不過、出不了國怎麼辦!

讓我們即將啟程前往美國紐澳良的特約作者Elsie,鉅細靡遺的告訴你,她是如何順利申請到美國交換簽證的!







  現在網路上其實已經有相當多的資訊告訴你怎麼申請美國的學生簽證,美國在台協會(AIT)的網頁雖然是中文的,也有教你申請步驟,可是還是不太親切,很多細節都沒有跟你說。以下是我的J-1美簽申請過程,希望會對大家有幫助摟!




1. DS 160申請表: 
  全英文的又超級多零零碎碎的題目,這裡也需要你大頭照的電子檔。檔案大小需要在240KB以下,我是用http://pixlr.com/的resize功能縮圖的,超方便!
  
  申請表全部弄完大約要一兩個小時,為了確保資料不會遺失還要在做完每一頁題目就按一次save再繼續回答。這裡唯一重要的就是mailing address要寫正確!我卡關卡在這裡一整夜,以為自己填錯,應該要填New Taipei City結果填成Taipei City,過了一夜在絕望之際按下重新申請填表,發現自己填的其實是對的(對低AIT有貼心服務,讓你用同一個帳號但重新申請一次簽證的時候幫你保留之前填過的基本資料,所以不用全部再寫一次)。

  最後申請完畢的confirmation page要印出來,是美簽面試需要攜帶的文件之一。


2. 預約面試時間: 
  其實如果來得及繳費的話,約隔天也沒關係,AIT是委託台灣的源訊科技公司負責非移民簽證跟預約面試的作業,預約網頁上面寫的數字是當時段還能夠面試的人數,跟面試的順序沒有關係。

  上網預約完成後預約單也要印出來,面試文件之二!


3. 繳費噴錢: 
  J-1交換學生簽證總共要繳三筆費用
(1) 源訊科技公司資料處理費: 390 TWD 郵政劃撥,收據也要收好面試要帶
(2) 美國在臺協會簽證手續費: 4800TWD 郵政劃撥,收據也要收好面試要帶
(3) SEVIS費用: 180USD 網路繳費,我是用信用卡只要報卡號最方便,繳完費用後收據頁面也要印出來帶去面試。


4. 最後就是準備好文件就可以等面試了,預約單上面會有一格確認表,讓你看有沒有把東西都準備好,除了上面所說的DS-2019、DS 160、面試預約單、兩張郵政劃撥收據跟SEVIS繳費證明之外,還需要準備一張美簽規格、五乘五公分的大頭照(跟照相館說你要辦美簽他們就會幫你用好了)、現在有效的護照跟之前的護照,不過這一部分他完全沒跟我要,好像是以前有辦過美簽的人才需要準備以前過期的護照。


5. 面試: 
  我是預約6/4 早上7:45的時間,在爬過文之後我超級擔心會等很久很久,雖然我已經跟十點西班牙文老師請假了可是我還是不想要乾等兩小時,所以我阿爸阿母很辛苦的在六點把我挖起來開車載我去AIT!抵達AIT的時間是七點左右,門口的牌子還沒擺出來,而且只有一個女生在排隊。我加入她之後跟她聊了一小會,沒多久警衛就把7:45的排隊牌子擺出來,幸運地是我們一站過去,過兩分鐘身後瞬間出現十個人,好開心。

  警衛擺好立牌以後好像就沒事情可以做了,所以他開始跟我們宣導手機關機、電子產品要保管之類的話,我睏到一直打哈欠,他還是朝我跟第一個女生說個不停,我只好緩緩地轉向牆壁繼續打哈欠。他終於放棄我,走向我身後的小胖哥。小胖哥後面排了他爸爸,警衛便問小胖他十八了沒,小胖哥點頭回答:已經有十八歲了(看起來像是二十五呢),還跟警衛說他身後那位是他的資助人,我正納悶為什麼是資助人不是老爸的同時,警衛對小胖說,超過十八歲監護人就不能陪同了噢,這位爸爸外面太熱了,你可以去旁邊的全家坐著等,裡面有冷氣比較涼(但其實今天早上的天氣涼涼的根本就不熱)。資助人只好默默的站出排隊隊伍往全家走去,走了兩步,突然想到什麼事又回頭找小胖哥,叮囑他等一下面試官問yes or no的問題你就回答yes or no就好了喔,英文不好不要亂回答,小胖哥連聲說好之後他的資助人才滿意地離開。

  七點半AIT開門放行,一進門要先保管電子產品跟全身安全檢查,進去之後最先是資料確認,源訊科技公司會有一個櫃台幫你把文件都檢查好訂好,然後就開始正式進行很有效率的美簽闖關。

  第一關是資料確認,很一般的把全部文件交給櫃台,他一邊狂點滑鼠一邊問妳一些基本問題,有確認過資料了嗎、以前有辦過美簽嗎等等。確認好就是第二關按指紋,是個有活力的外國女人用中文指示你如何按指紋。第三關是面試,因為前面的效率太好了我又排在第二個,所以要準備面試的時候還沒有八點,面試官都還沒來,我就跑去坐在小胖哥旁邊排隊等待,是的,不知為何小胖哥已經領先,變成今日面試第一人了。等待途中,AIT一直有個年輕的女人威嚇大家要先讀熟一個叫做「工作權利小冊子」的東西,面試的時候會抽問,她還一個人一個人問我們讀過了沒,我跟第一個女生都馬上回答讀過了,等她走遠,我小聲問第一個女生說小冊子的內容是什麼,我完全沒點進去看,爬文也沒看到會問,她就說她也沒讀哈哈。可是女人一直恐嚇群眾害我整個人變得超級緊張!終於到了八點,第一個櫃檯的百葉窗拉起來了,是個年輕的美國人,小胖哥慢慢起身走向櫃台,因為面試官是透過麥克風隔著玻璃跟我們面試,所以我聽不到面試官說什麼(應該是我耳背),只聽到小胖哥一直回答yes跟no,唯二的其他兩個單字是master跟mathematics,其他我就沒聽到了,因為第二個櫃台也開放了,是個帥帥的年輕美國小生! 我湊過去把資料給他,他竟然只問了我超級基本的問題,去美國做什麼(→交換學生),現在大幾(→大二),知道你的權利了嗎(就是那本沒人看過的小冊子阿!→恩~),確定嗎你看起來不太確定耶呵呵(→恩看過了拉哈哈哈哈),你是什麼學校的(→台大),你念什麼系(→企管),有沒有政府補助(→沒有),恩哼那就祝你好運摟!(什麼結束了嗎?!→耶謝謝!!!)美國帥哥把我的護照收走後給我一張單據就打發我走了。

  最後只要拿著單據,填好快遞送貨單給快遞櫃台確認完就可以領手機了,這樣美簽就辦完了!聽說只要等兩到三天快地就會把護照送到你家摟。

  我全部程序跑完踏出AIT才八點五分,不過這個時候外面的立牌後面大概排了二三十個人,裡面在跑程序的人也變很多,所以我還是建議早點去才可以快快結束。

  
  申請美簽其實沒有那麼麻煩的!




!Elsie H.
(圖片來源:美國在台協會)

-201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