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澳良】步行探險:沒有人說法文的法國區



歐式的老房子,融合美國南方的特殊風情,你準備好一探紐澳良最知名、最古老的法國區French Quarter了嗎?

睜大你的雙眼,讓特約作者Elsie帶領你,一遊這塊不論道路或是建築,都滿溢著殖民歷史文化的街區吧!











  昨天下午,趁剛下過一場雷陣雨後的好天氣,揹著相機走路去法國區,邊逛邊攝影。一個人走,腳程速度其實很快,十分鐘就從宿舍走到了法國區。

  法國區(French Quarter)是紐澳良整個城市最古老、歷史最悠久的街區,是Bienville先生一開始建城的地方。法國區又叫做Vieux Carré,法語的意思是老廣場。有趣的是,雖然叫做法國區,這裡絕大部分的房子卻是在西班牙殖民時期建造的,所以建築物都是西班牙風格而不是法國 (我一直以為是法國!歐式建築長得都好像…)。法國區在卡翠娜風災時並沒有受到嚴重的毀壞,紐澳良其他區域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以上這一段來自維基百科。

  關於法國區的第一件事,我想介紹這裡的路名。其實不只法國區,法國區周邊的路段都有著特別的名字,從法國及西班牙殖民時期留下來的,從我宿舍的這塊估狗map看看便知一二:



  下方中間的 Carondelet St.,Carondelet要怎麼唸呢?用法文發音,要念「卡轟ㄉㄟ壘」,用英文發音大概是「咖倫ㄉㄟ蕾特」,讓我們看看其他例子。
    
  著名的酒吧街Bourbon街,法文念「餔ㄏㄅㄥˇ」,英文念「波爾本」,還算接近。Pere Antoine是安東爸爸的意思,法文念「被ㄏ翁團」,英文是「貝爾安東尼」。最棘手的是這個!Decatur St.,法文發「ㄉㄟ咖ㄊ玉ㄏ」,英文大概是「底咖取兒」,怎麼唸都怪。也因為這樣,在大家都還不是很了解這裡的街道的時候,要約見面就很麻煩了。前幾天晚上,我們幾個人跟另外兩個台灣女生約碰面,要去吃生蠔晚餐,剛好就要約在Decatur St.跟另一條路的交叉口,電話裡不管怎麼講,兩邊都是有聽沒有懂,後來只好用拼的。

可愛的路牌
跟可愛的路燈

勃根地路

   

傑克遜廣場前的空地

  說到生蠔,其實紐澳良有名的是海鮮!到紐澳良一個禮拜,去法國區逛了兩次,還沒有看到一家烤雞餐廳,倒是隨處可見海鮮餐廳跟生蠔酒吧!這裡的食物也同樣受到法國跟西班牙的影響,等多吃過幾次後再寫食物吧。

  法國區的房子很可愛,主要街道都是兩三層樓,並且有這裡著名的雕花鐵欄陽台,花花草草整理得很漂亮,陽台的每一個細節都有美麗細緻的圖形,看得賞心悅目。除了陽台,不少房子也插著許多旗子,有些是國旗,有些是彩虹色的旗子,也有Mardi Gras的旗子。仔細看,還會發現許多Mardi Gras的彩色珠鍊被掛在陽台上柱子上甚至是空中的電線上,我已經等不及要見識見識明年三月的紐澳良狂歡節了!(到時候也可以合法在外頭喝酒了嘿嘿 )

這天天氣很好
不知道怎麼會有這種交通工具  哈哈

身上背著許多晶片的怪人

被掛滿裝飾品的電纜

到處都有Mardi Gras的痕跡

黃綠紫的配色很南方

紅磚建築

   

不知道這是什麼旗子  好美

太多認不出來的國旗了!

美麗的陽台鐵欄

   

連鏽掉的鐵門栓也很講究

   

  走到盡頭,這一端是Jackson Square,一個不大的方形公園,約一個街區大,裡面有打贏紐澳良戰役的美國將軍傑克遜的雕像。廣場的正前方是聖路易教堂(Cathedral-Basilica of St. Louis King of France)。因為歷史的關係,聖路易教堂是天主教教堂(Cathedral),並不是基督教教堂(Church),教堂不大,黃黃的燈光給人很溫暖寧靜的感覺。我抵達傑克遜廣場時不巧下起第二次大雷雨,只好跑進教堂躲雨,抬頭看看天花板的彩繪壁畫、牆上的彩繪玻璃、半空中的吊燈,聽著和諧的聖歌音樂,沉浸在神聖的氣氛裡一會兒才出去。

傑克遜廣場裡面
一對年輕的觀光客情侶在曬太陽,另一對年老的在拍照
(結果兩分鐘後下大雨)

將軍傑克遜的雕像跟聖路易教堂

正在下雨的景象
遠方依然一片藍天白雲!

也在教堂裡躲雨的型男觀光客

旗子還是很多
天花板上有壁畫
氣氛很寧靜

兩側的牆上都有彩繪玻璃

  教堂跟廣場之間的石板磚空地是街頭藝人跟藝術家聚集的地方,各種喇叭們組成的爵士樂團,或是一人獨奏,或是把自己漆成金色銀色的偽雕像,還有在石板上面畫爵士樂團、畫骷髏與巫毒娃娃、畫生蠔龍蝦鮮魚的畫家們,都會在傑克遜廣場周圍的空地活動。這天因為下雨所以大家都跑到騎樓下躲雨了。騎樓下,閒著沒事的街頭藝人們隨意的哼唱起來,對面的馬路也有兩三個黑人女生站在酒吧門口唱著不知名的輕快旋律。

正在下雨的廣場前空地

  

  
另一天
好天氣的廣場前藝術品

好喜歡這些畫

畫家是胖子

又一個胖子

  廣場另一邊的馬路對面是French Market,其實就是紀念品店,各種巫毒的書,紐澳良料理的食譜或是調理包,各種口味的Tabasco醬,Mardi Gras的面具跟珠串,慢慢逛也可以逛個一下午。

到處都可以看到美麗的面具

一家叫做Jazz Funeral的店裡賣的各式陶瓷骷髏頭

  巫毒、酒吧、滑板店、脫衣舞廳、live band、Mardi Gras、密西西比河,還有好幾個博物館,親愛的老廣場,我們還有長長的兩年,讓我好好了解你。




µ!Elsie H.

-2013/8/30